二月面试

今月我们访问叫胡婷婷(法文名字 Elisabeth Wu)的一名年轻法籍华人。

胡婷婷在读巴黎高级翻译学院最后一年(2012年毕业)。她所学的外语有法语、英语、西班牙语、汉语。她今年选择了可以一半上课一半工作的课程,就是一个礼拜在ISIT学院继续学习、另一个礼拜在立法基公司(Lafarge)负责Ductal®商品的电子营销和沟通工作。Ductal®商品是一种高品质纤维增强混凝土。她最感兴趣的工作的是电子营销、社会媒体、网站定位的技术等等。她在ISIT学院学5年的时间中去了亚洲几次。她在台湾学了一个学期,然后在新加坡做了一年的实习。

首先,请你给我们解释你对跨文化为什么有兴趣?为什么对你来跨文化很有意思?

跨文化交际是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。虽然我在法国出生和长大,但是我的父母都是华人。我每天生活在两种文化之中,也就可以说我站在东方和西方的十字路口。并且我目前也正在经历一段跨文化的感情。我进入ISIT学院以前以及去亚洲旅游以前,我还没有感觉到跨文化交际对我,对我和身边人的关系的影响。跨文化非常重要,只要仔细观察人民自身的文化,就可能解释到他们为何有那样行为和看法。

胡婷婷在马拉西亚

胡婷婷在马拉西亚

你是不是已经经历过,或者见到过文化冲突或者因为因文化而起的误会?在私人情况下或者在工作的情况下?

阿,这样的情况我每天都在经历!例如,我的男朋友Tim是德国人。我看到有时候Tim感觉不那么了解情况。这是因为在法国和中国不用每次大声说出事情,有一些事儿是含蓄的。在德国人们却习惯把每一句话解释到来避免误会。

在家里,我常常跟我的母亲有文化的误会。 这是因为她关于一些问题保留着作为一个中国人的看法。可是因为我能辨识和了解这种中国文化的特性,我习惯了。

你选择了学习中文;你选择专业时结合了自身的特点。为什么呢?

我在中学的第四年开始学习中文。我妈妈逼着我在一个巴黎的第十三区的协会学习。因为我从来不是一个逆反的孩子,所以我服从了。

中国开始得到世界的承认。我通过中学毕业会考的那年,ISIT开办了一个中文系, 这样我在ISIT继续学习中文。学习之路并不平坦, 可是我成功了。我希望我往后常常有机会在工作上用我语言的技能。

你对中文的看法是什么?

中文是我祖先的语言, 所以我当然觉得很有趣,而且我很早开始学这种语言。再说,因为我的父母是中国移民,社会压力很大,我就必须学中文。

你怎样看待自己这个来自中国的法国人,French-born chinese(英语的言辞),还是你觉得这个不重要?别人重不重视这个?

我觉得自己是条“变色龙”,我什么都能当。我把自己当成法国人,但是我不介意别人看我当个中国人。

法国人和欧洲人一般不重视这个。我跟他们说我是法国人的话,他们会问我原来来自什么国家,然后就开始谈中国的热点。随着媒体对中国的报道越来越多,大家对这个国家越来越感兴趣,而有时候喜欢跟我谈谈这个方面。我经常看中国新闻,增长我这方面的知识,也可以作为一个 »中国问题的专家”。

不过,我在亚洲的时候,我经常必须给别人解释我来自什么国家。要是我说我是法国人,他们好像不相信!不要忘记:“法国人”或者“中国人”在不同文化有不同的意思。对一个中国人来说,中国移民及移民的孩子一直会是中国人。因此,我介绍自己说我是法国人的话,他不会理解。

再说,我到亚洲旅游的时候,一些人跟我用方言沟通,而且说得很快。这样我就听不懂,这种情况总是很尴尬。。。

Elisabeth

“祝你一帆风顺!”

你对想去中国学习或者去中国工作的法国人有什么建议?

学中文必须很认真和积极。要是你去中国工作,而且也不太了解中国的生活方式,别想的太多。保持开放的心态。也别把中国想的太好。中国像任何国家一样:有优点,也有缺点。

Laisser un commentaire

